8/14/2024

觀:310~觀卦小故事


觀,可以是觀禮或觀賞一場表演。我們今天的故事是冷眼旁觀。

我們日常生活中,經常會遇到很多紛擾的事情,我們想要解決問題,但越涉入,越紛擾,最好的方式就是跳出來,以冷眼旁觀的方式來觀察。

就以我們在戲院看戲,我們可以想像裡面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角度,而我們看他們,他們也在看我們。

首先是孩童的角度,就是沒有心機,沒有太多想像,就是單出來看戲。這也是大多數觀眾的態度,只要坐在舞台前,放空自己,融入情境,跟著笑,跟著流淚,跟著悲傷。

其次是偷窺的角度,可能是喜劇的創作者或是編劇,他們想要知道這場演出是否成功,他們會偷偷的觀察。他們看著表演者的投入情況,是否精準的表演出編劇的原意,也看著不同段落觀眾的反應是否如所預期。

第三個是劇作者的角度,他透過舞台上的演員,他們指著轎子,這個轎子該進還是退呢?這個我是劇作者想要呈現的。然後將問題拋給台下的觀眾來思考。

第四個是外國人的角度,他們對這個戲劇背景或是文化沒有概念,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他們的反應可能就會比較自然。「利用賓為全」,這些來賓的反應,可以作為觀眾市場全局的準備。

第五個是觀眾自己看自己,想從戲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與存在。

最後是觀眾看別人,他們想到那別人怎麼想呢?

【歷史典故】

根據李碩的《翦商》這是形容周昌與他的兒子們第一次來到商朝殷都觀光,以及觀摩祭祀典禮。

【一圖】

本圖片為透過 Microsoft Edge 或 Bing mobile app 的Copilot 對話軟體,用生成式 AI 工具 DALL 3E 所生成的圖片。其提示語為文華個人所寫,並就圖片做後續修改。

這是一張濃縮的圖,講這個卦的意象,用一場戲劇表演來呈現。

首先,小孩子的角度,是清明單純的觀賞。

其次,從門縫間觀賞,例如舞台左上方與右上方,有人在看。

再來,這個劇就叫觀我生,舞台上的人,比著轎子,該進或退?

底下的觀眾有來自中東與非洲的國際遊客,他們對於傳統文化感到有趣。

底下的觀眾看著看著,就反省起自己的人生。

底下的觀眾也看看別人,揣測別人的人生。

【一字】

觀,《說文解字》諦之視也。《穀梁傳》曰。常事曰視。非常曰觀。凡以我諦視物曰觀。使人得以諦視我亦曰觀。猶之以我見人、使人見我皆曰視。

簡單說,我們看到事物,就叫視。認真的看,用心的看,就叫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