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2/2024

蒙:327 ~蒙卦小故事

蒙卦的蒙,濛也,迷惘不清。濛者,迷惘者。

這卦是以周昌在練習占卜,先講占卜的原則,不是占師去濛者,而是濛者誠心來求占師。濛者要有誠心,第一次得到占師說明,可問,若一而再問就是褻凟了,占師就不再說了。

這卦形容六種濛者常問的問題。

[故事]

大師,我想問問我下一步的發展:我會不會被判刑?能不能逃脫桎梏?恐怕不太好。

大師,我想問問家庭的未來:我要這媳婦兒好嗎?很好,未來會生兒子承家。

大師,我想問問這個姑娘如何:這個姑娘不適合迎娶,比較勢利,不勤奮,不太合適。

大師,我想問問日前的困難:我過得去嗎?不太好。

大師,我想問問孩子的未來:我孩子未來命好不好?很好。

大師,我想問問我的事業:不利於出擊,只能守成。

【一圖】

本圖片為透過 Microsoft Edge 或 Bing mobile app 的Copilot 對話軟體,用生成式 AI 工具 DALL 3E 所生成的圖片。其提示語為文華個人所寫,並就圖片做後續修改。

面對不確定的未來,古人喜歡用占卜的。

占卜就像霧中射箭,命中的機會渺茫。但是人遇到不確定的不安全感,就是選擇預測。

占卜到底有什麼意義與價值?

何妨想想在霧中射箭有什麼意義與價值。

做點什麼總比沒做好。心理安慰的效果,有時也很重要!

[歷史典故]

參考李碩的《翦商》,這卦是周昌(3000年前中國古代的周文王)在練習占卜的記錄。

在他的時代,商朝人很迷信上帝鬼神,相信人間的一切都受到上帝鬼神的安排。商朝人用各種方式占卜,目前遺留下來的甲骨文是一種,而易經筮草的占筮是另一種。

李碩推測卦詞句中的童蒙,可能是武庚,帝辛的兒子,來向他問卜。

爻詞中的六個情境,不確定是誰問的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