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6/2024

小過:311 ~小過卦小故事

【引言】

小過,就是小冒犯。如果你冒犯的人寵愛你,他會說「別跟我鬧著玩」;如果你犯的人不喜歡你,他會說「你故意跟我鬧的嗎?」

你是飛鳥,他是獵人;你是遺孤,他是養父。

老子說「寵辱皆驚」,就是形容面對一個可以掌握你的命運,你卻無法拿捏對方時的情境。

【故事】

我的國家亡了,我的父親原本是中原的共主,卻被一個來自西方的部族領袖暗殺,這個部族的領袖成為新的共主,他把自己包裝儼然是個聖人,他並沒有殺掉我,但我每天戰戰兢兢,我相信他不會放過我,只是時間與有待設計的場合。我像是一隻飛鳥,我只能低調的做一些小事,我知道已經成不了大事了。我的父執輩,一個個低空飛過。

我們都是飛鳥,從我的國家滅亡後,我們都知道,不會有好日子過。

我們曾經冒犯了他們的祖先,但善待他們的祖母;我們的能力跟不上他們的首領,我們只能善待他們的來臣。(他們的祖先與我們和親,因此他們的祖母是我們的姑婆輩份)

我們沒有能力冒犯他們,但我們必須提防他們。我們可以選擇跟隨,或選擇奮力一戰。

我們選擇不要冒犯,採用善待(服從跟隨)的方法,提醒我們奮力反抗必定沒有好下場,真希望永遠保持和平。

即使我們想要保持和平,即使他們的首領並沒有要對我們採取行動。但是他們部落裡面有不同的勢力與聲音,他們部落的其他派系,主動來挑釁我們,到我們的疆域來捕捉我們。

我們不想要善待(服從)他們了,我們想要冒犯(逃離),但是我們的反抗是徒勞的,想要逃離的飛鳥都被網子捉住了。

[歷史典故]

參考李碩《翦商》的考古研究,商朝人以鳥為崇拜,飛鳥是形容商朝遺民,被周朝人追殺。

對於恪遵孔子為聖人,篤信周文王周公旦也是聖人的儒家信徒,可能拒絕相信李碩的研究論述。我想《易經小故事》不介入儒者和史家的爭議,但提出另一種觀點作參考。

【一圖】

本圖片為透過 Microsoft Edge 或 Bing mobile app 的Copilot 對話軟體,用生成式 AI 工具 DALL 3E 所生成的圖片。其提示語為文華個人所寫,並就圖片做後續修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