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7/2024

中孚:313~中孚卦小故事

【引言】

中孚卦,在敵我的均衡中,慎防第三個對手的介入,可能改變局面。

河豚會吃小魚,就像有些大的企業想要併吞掉小的企業,小企業將注意力放在預防大企業的和平相處中,卻忽略了另一個對手的介入,而被翻轉整個生態的平衡。是這個故事的重點。

【故事】

我是小魚,你是河豚,我們一起生活在一條河流裡面,若是我不侵犯你的地盤,你也不要來侵犯我。但是這是動物的世界,不是講理性的,當你肚子餓的時候,你可能來吃掉我。

小魚隨時提防著河豚,準備見到河豚就溜走。但世界不只是我和你,有了第三者(白鶴)的出現,攪亂了原本的生態平衡。

有一隻白鶴在陰暗處鳴叫,而他的小白鶴也跟著唱和。小白鶴也想吃魚,在河邊盯著我們小魚兒注視著。白鶴與河豚,就像兩個具有共同目標的夥伴,有志一同要吃魚。

魚群面對兩個敵人,有的鼓起勇氣向前衝,有的就放棄,有的哭泣,有的高歌。

來到農曆十五的滿月,月光特別明亮,連馬匹逃亡都看得一清二楚。我們魚群想要躲藏,都逃不過白鷺鷥的眼光。

魚群們有的被捕捉了,其他的小魚們要互相照應,設法逃走。

白鷺鷥振翅高飛的聲音響徹雲霄,呼叫來更多的白鷺鷥,我們小魚群,真的遭殃了。

【備註】

攣如,攜手相伴。

翰音,鳥類翅膀震動的聲音。

【一圖】

本圖片為透過 Microsoft Edge 或 Bing mobile app 的Copilot 對話軟體,用生成式 AI 工具 DALL 3E 所生成的圖片。其提示語為文華個人所寫,並就圖片做後續修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