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8/2024

乾:269~乾卦小故事

【引言】

最近讀了一些《墨子》的思想,我發現墨家的一些思想來自《易經》。相傳孔子與其弟子註解《易傳》,較細心閱讀《易傳》,可以發現《易傳》有些內容與《易經》本文差異甚大,甚至是過分曲解。我試著用更包容廣大的角度,將道家與墨家的內容一起納入,更可以呈現《易經》的原貌。

首先,我就先從《乾卦》開始。接下來,將用六張圖與六個字來呈現乾卦內涵。

【一字】

乾,發音甘,是相對於濕的字。

乾,發音錢,則是易經的乾卦。

【一圖】

這張圖,用六個手繪小圖呈現這六個爻的內涵。

關於「龍」的意象,我看過很多書,我認為比較合理的解釋是,龍就是雷(閃電),古人看到這個天然的現象,賦予龍一個神秘的色彩。

我的想法是跳脫,儒家2000年的想法,我的想法可能是錯的,但我也懷疑儒家的解釋是錯的。我不要陷入爭辯,也不期待學究們來指責。

我就將《易經》當成一本詩歌,當成藝術,而我的詮釋,也是一種藝術的詮釋,希望帶給人生另一種啟發。

後面再用六張圖更清楚的呈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