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0/2024

利:250~墨子的興天下利

【引言】

最近完成一篇文章《墨子的創新與創業》,這是讓我今年最大收穫的地方。這幾年我讀了《論語》《老子》《易經》《莊子》與《孫子》一直找不到這些先秦思想與科技創新發展有關的內容。談到「商業」或「工藝」與這些先秦思想,也很難找到直接的關聯。

直到,6月中旬開始閱讀《墨子》,才覺得墨子與科學創新與創業有一些關聯性。雖然墨學講的一些科學觀念,雖然早於西方,但從今天看來早已經過時。墨學講的邏輯(墨辯),有些觀念早於西方,但從今天看也是過時了。

我相信當有些人在吹捧墨子時,也會有一些人在數落這些思想的過時。

我並不想要吹捧墨學,我也不認為墨學可以取代道家與儒家的思想,我也不想要「獨尊墨學」。如我之前講的「惟精惟一」,對於「古之善者述之」我們就去蕪存菁,找出古書裡面的精華吧!另外,我們要有整體觀,綜合古今與跨領域的內容,形成一個整體,也就是「對於今之善者作之」。因此我整理這一張墨學今用的插圖。

【一字】

利,利:割也。从刀和然後利。《易》曰:「利者,義之和也。」

利,指刀鋒很銳利。如,鋒利。

利,指好處,例如吉利,利益。

【一圖】

這張圖,是我對於墨家學說的歸納,可能有些不夠完整,但屬於這個階段的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