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0/2024

得:243 ~自得其樂

[引言]

我想到「自得其樂」,也就是一種心流狀態(英語:Flow),亦譯神馳沉浸,是1975年由Mihaly Csikszentmihalyi 所提出的心理學概念。其描述人類一種完全沉浸(專注)和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心智狀態的振奮狀態。

什麼讓我自得其樂?

我想到「泡茶、踏青及讀書」,因而聯想到元代翁森的《四時讀書樂》,「山光照檻水繞廊,舞雩歸詠春風香。好鳥枝頭亦朋友,落花水面皆文章。蹉跎莫遣韶光老,人生惟有讀書好。讀書之樂樂何如,綠滿窗前草不除。」

我又想到《莊子》書中,莊子惠施在討論安之魚之樂?

上周匯友陳華新看到上海的一片雲,她說像考拉一樣可愛。考拉(kaola)好有趣的名詞,原來在台灣稱無尾熊。

綜合這些想像,我畫出這張「自得」的塗鴉!

[一字]

得,甲骨文的造字,左邊是人在走。右邊上面是貝,右下是手。意即人在路上拿回錢財。

得,獲取。ex得到。

得,滿意。Ex得意,自得。

得,可以。Ex若合法,得進行之,

[一圖]

如上面所述,在塗鴉中:

人在喝茶,碧螺春好茶。

鳥在唱歌,不知什麼鳥。

河在飄花,不管什麼花。

雲在玩耍,考拉(koala)在逗魚。

自然而然,一切都巧合。

悠然自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