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5/2024

別:208~大年初六送機有感

 

【引言】

今天早上送女兒搭飛機回日本,我離開機場後,難免有些離別的感覺,就像空巢期的父母的心情,有點捨不得孩子,這種感覺讓我想到兩件事:

第一是李商隱的詩詞「君問歸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漲秋池」,在古代,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離別詩詞,因為每次的離別之後,首先擔心對方在旅程中會不會發生危險,然後就會音訊全無,不知道對方是否到達目的地,在遠方生活過得怎樣,以及什麼時候回來?那是古代,在現代科技進步,就沒有這樣的擔心了。

第二是陳老師的故事,他常提的遺憾,就是他從大學畢業就去美國念書,然後就業,然後功成名就,但是他當初答應他母親要回來台灣陪伴她的承諾,卻永遠無法實現。因為美國與台灣的距離相對遙遠,他母親要飛一趟,非常辛苦,他回台灣也非常奔波,因此能夠碰面的機會就少。那是雙方的期待,如果那時候有視訊電話,陳老師可以視訊問安啊,視訊問安是不是也算「父母在,不遠游」呢?另一方面,我也反思,「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」是不是比「陪伴父母朝夕相處,平凡一生」更「孝」呢?隨著時代的改變與科技的進步,很多感覺只是一念之間。

女兒的飛機很快就抵達日本了,她回到家也傳回訊息報平安;這真的是拜科技之賜,省去我們為人父母的擔憂。在車上讀一些過年期間的電子郵件與訊息,很多同年紀的朋友也有這樣年節團聚後分別的心情,甚至有些朋友的小孩在國外成家立業了,多年都沒有回國與家人團聚,只能透過科技視訊拜年!視訊拜年,虛擬實境,也許就是未來的新常態吧。

【一字】

別,分解也。《說文》例如「宰庖之切割分別」

別,分離,離開。例如「相見時難別亦難,東風無力百花殘」「人生最苦是別離,伯勞飛燕分東西」。

別,差距,分別。例如『男女有別』,『天壤之別』。

別,區分不同類。例如『類別』,『鑑別』。

【一圖】

這張圖,希望呈現一個時空的轉變,上面在小孩年少的時候,一個父親牽著一個小女孩的手,一起去看飛機,問她「未來要不要坐飛機去遠方旅行?」

女孩子長大後真的到了日本去留學,下圖左邊用畫漫畫比喻日本學習環境。父親期待女兒學成後,可以找到一片翱翔的藍天。

下圖中間是時空的分隔,也就是「別」,一艘船來到小島,然後又離開小島,在海中飄蕩,象徵聚聚又離開。

下圖右邊是那位父親,在電腦中找尋昔日的記憶。看到帶女孩第一次坐飛機時,嘔吐滿地的窘樣,也記女兒小時候的歡笑與哭鬧,還有求學時的衝突,往事像雲煙一樣的過眼。

此外,「別」就是「另+刀」,另一層的意思,就是切開彼此的想法。以中老年人「倚門望子歸」的心情,那是一種想法;但他的「孩子與孫子們」可能討厭年節期間人擠人的奔波,也希望趁機度假或休息。「別,也是站在另一邊思考,別勉強,過好自己的生活,一切隨緣!」

[註]以下是明哲匯群組的一段對話:(背景)2月17日課堂中王勇和他女兒及夫人都出現了,王勇提到明天就要送女兒去澳大利亞念書。剛好2月15日我完成這張畫,分享給陳明哲老師,他建議我分享給大家。以下是2月18日的WeChat對話:

  • 我:王勇學長好, 幸福的一家人,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。一張送行女兒的畫與你分享。
  • 純瑩:@我 学長送行女兒追夢人生的畫也是滿滿地幸福感![强][强][强] 
  • 王勇:@我 父女母子一场,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不断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。你立在登机通道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登机口的转弯处,她用背影默默告诉你:不必追。我们已经开始默默期待下一次重逢[玫瑰][呲牙] 
  • 王勇:谢谢汇友们的关爱和祝福 [抱拳] 天下父母同心共情[玫瑰][玫瑰] 
  • 丁誠:@我 学长深情 
  • 徐紅:@勇 谢谢您的真情告白!愿天下父母都能学会"放下"! 
  • 利亞:@勇 这是弘一法师的境界呀[合十][合十][合十] 
  • 王勇:父女母子一场,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不断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。你立在登机通道的这一端,看着她逐渐消失在登机口的转弯处,她用背影默默告诉你:不必追。你开始默默期待下一次重逢[玫瑰][呲牙](摘编龙应台《目送》) 独立是成长的果实, 自由是分离的欣喜 
  • 王勇:@利亞 摘编,龙应台和黄文华文笔下的共情[呲牙] 
  • 中華:@勇 哈哈,深深打动做父母的心啊。 
  • 珮芬:谢谢文华学长、王勇学长文图并茂的真情告白!当我们学习放下、目送子女远行时,其实我们的父母不也以同样的心情,祝福我们大半辈子了?愿天下父母都能学会"放下"、天下子女也能学习"思源" 
  • 中華:@我 画面满满老父亲的不舍,明明心里挂牵,却要放手任翱翔[玫瑰] 
  • 中華:@珮芬 愿天下父母都能学会"放下"、天下子女也能学习"思源"。说的真好[强][玫瑰] 
  • 璨伊:@我 画的越来越好,越来越传情,父女心相连[爱心] 
  • 華新:父母有心,子女有福 
  • 江春:有一种爱叫做"放手"~从小时候的牵手,到后来的并肩,到扶上马送一程,成长和传承就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… 
  • 𤨪伊:@勇成长和分离,独立和自由[强] 
  • 李霞:@勇 雖然很認同,也有些小難過,父母和孩共修,共同成長,知道和做到差距挺大的,共勉
  • 我:@勇 是的,小船總是要離開小島的!但船兒知道,小島永遠在,該避風兩時。隨時可以回來! 
  • 謝嵐:那明哲汇呢,就是爹妈自己避风雨的岛[呲牙][呲牙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