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8/2024

成:367 ~大成若缺

以前讀《論語,衛靈公》子貢問孔子說有一句話可以一生奉行的嗎?孔子說,是恕啊,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

這種名言佳句往往存在很多的陷阱,常被一些奉行傳統的讀書人拿來作為終身奉行的名言。但就我們受過西方科學教育的讀書人,則因為這文字欠缺更充分的論述,就沒頭沒尾的做結論,而會提出許多前提,進而論證這樣的句子是錯誤的。

例如說,我不喜歡聽音樂,我就叫我的小孩跟家人都不要聽音樂?古代的讀書人,不能進廚房,因此就叫他的家人都不要進廚房。我不喜歡創業,我也不要讓家人去創業。

我認為更合理的說法:我不想要的,別人更不想要的,我就不要勉強他。反之,我不想要的,但別人很想要的,我應該去幫助他們完成他們的心願,而不是去阻饒他們或者去說風涼話。

這類型的句子,如果拿來作為詩歌,可以各憑感受去做體會。但若要奉這種聖人說的話作為圭𦤎,那得非常的小心使用。

同樣的,聖經有一句話:Do un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others do unto you.常被翻譯成「己所欲施於人」,比較確切的翻譯:你們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對待別人。」簡單地說,並不是「自己想要做什麼,也會要求別人應該做什麼?」,因此在圖的上半部,如果自己想要的東西,也是別人所想要的,那就看彼此想要的程度高與低,而可能成為競爭或合作。反之,如果自己所想要的,是別人所不想想要的,有的時候,自己應該先做出榜樣來引導別人,而不是勉強。如果別人非常的不不願意做,自己應該拋下固執與堅持,尊重別人的選擇。

在爬上了東南亞的最高峰,Kinabalu Low's Peak,看著日出及雲海,眺望山下的原野及美景,真的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,用更包容的心去看待不同的民族,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思維.我們每個人有自己想要的,也有自己不想要的,對應的他人也有想要的跟不想要的,我們不必要被古人的一兩句話所制約,而能夠用更開闊的心跟思維去看待人世間,這也就是莊子的自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