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31/2023

心:151~稻盛和夫的宇宙之心

【引言】

最近研究日本人如何善用中國的經典,稻盛和夫是最受到台灣企業家敬佩的對象之一。讀了《心,人生皆為自心相映》這本書更是有感。原來稻盛和夫先生,他受到中國文化,佛教文化與日本神道文化的影響,發展出他自己的人生觀。一切來自心,也回到心。我將他的這本書的精華,整理成這張圖。

【一句】

一念者,一心也,人生皆為自心映照。

【一圖】

這張圖的底下是「心」字,心的左邊有一點,中間有一點,右邊有一點。

左邊是面向內部的自我,稻盛先生講「真我」,頗有老子道德經的「真」,也就是「道」。自心起自良善的動機,然後要謙卑,要感恩,要知足,要學會「奉獻」或是積德,最終才會領悟「宇宙之心」也就是純潔的心,或是美麗的心。

這邊,我覺得稻盛先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:「我們的財富與才能,都是老天借給我們的。不是我們的,我們必須要取之於天,也要回饋給社會。」因此,如果獲得很多的財富,那是老天借我這一生運用的,不是我的,因為我們帶不走。如果有才華,就像我喜歡畫畫,那也是老天的,只是借我的軀體來運用。因此,我們要學會分享,幫助他人。

右邊是面向外部的他人。稻盛先生告訴我們,要先學會愛自己的家人,花時間陪自己的妻子與小孩,而不會為了工作而犧牲家人。稻盛先生接著說要感謝老師,因為他跟老師學習佛法,學習坐禪,才讓他領悟人生的道理。樂於學習而且敬愛老師。接著,要接近好人與好友,但是社會上總是有許多壞人,稻盛先生不覺得自己有能力感化壞人,他認為我們就是要遠離壞人,才能保持自己純潔的心。接著是領導員工,他認為對於員工就是要燃燒他們的鬥志,讓他們在專心工作中實現利益社會的貢獻。最後,就是利他的心,幫助他人,幫助社會。套用老子道德經說的我有三寶,一曰慈,二曰儉,三不為天下先。利他就是慈愛的心。

中間的那一點心,就是中,在磨練自心,盡心為他的過程中,取得平衡。

每個人可以有很多的心,終究回到利他的心,真我的宇宙之心,純潔之心,與美麗之心。

讀稻盛和夫的文章,可以感受到他的「大道」,是揉合了佛教,道教,神道教與儒家的思想。我們在商業或是人生的道路上,也是如此,是在揉合出每個人的「大道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