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2/2023

對:79~今古對話

【引言】

最近重讀易經的易傳,易傳這部分的文字,聽說是孔子讀易經的讀書心得,透過他的弟子傳承下來的。易傳到底是不是孔子寫的,到底參雜多少後人的思想,見仁見智。重新讀過,我希望透過對話的方式,來釐清裡面的觀念,也希望賦予易傳新時代的意義。

【一字】

對,對應。《說文解字》:「對,應無方也。」《詩經.大雅.桑柔》:「聽言則對,誦言如醉。」

對,應答。如:「無言以對」。

對, 朝向。如:「面對面」、「對著天空」。曹操〈短歌行〉:「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」

對,匹配的另一邊。如:「對岸」、「對方」

對,檢查是否相合。如:「校對」、「對指紋」。

對,正確、正常。如:「數目不對」、「神色不對」。

【一圖】

孔子誕生於西元前551年陽曆9月28日,死於西元前479年,生肖屬狗,星座為天秤座,雖然中國古代的皇帝都要蹭他的名氣,封給他至聖先師的名號,但是孔子終究也是一個人,他不是全能的,他有他的侷限性,至少他不是當時的國君無法實現聖君的理念,他擔任魯國的官職時對於少正卯的處置聽說不太適當,他周遊列國並沒有受到其他國君的肯定,他的人際關係可能也沒有處理好,但他在思想上是具有影響力的,至少影響了2千多年。

我也是人,我活在他死後的2600年,我接受西方的教育,但我對於他的思想,尤其易經有興趣,因此我想與他對話,探討他對易傳的想法。

在以前,要與古人對話是困難的,只能模擬。但自從有了AI,這就變得可能而且有趣多了。

【一問】

你相信孔子是個人嗎?他帶有天秤座與生肖狗的特質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