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10/2023

海:164~嵐海觀

【引言】

上週六完成第二期明哲匯的線上課程,我畫了這一張作為本期的結束,以及下一期的引言。

上課,很多時候像一趟自我探索之旅,老師只是幫我們塑造一個環境,老師提供他的見解,也讓學友發表不同的看法。

但老師與學友說了什麼,都是別人的,只有我感受觸動到的,想到或啟發的,才是我的。

就像「山影人影婆娑影,風聲竹聲浪濤聲」,重要的是自己能夠捕捉「山嵐的變化,海洋的遼闊」,「觀我心,觀其音」。

我期待下學期的課程,繼續跟著大家學習,也許「嵐散海清,觀山還是山」

【一句】

人生三境界,「山是山,海是海」,「山在嵐中,海在霧中」,「嵐散海清,看山還是山」!

【一字】

海,大的水面。

【一圖】

這張圖是要呈現一種意境,需要登門才能入室。

但是進了門,並不是室內,而是更加遼闊的山林海洋。

海邊有一座山,很像是台東的鯉魚山。

前面的左邊是竹林與涼亭,供大家閒聊。

前面右邊是花海與亭台,供大家靜觀。

早上有山嵐,與海上的雲氣融和,值得欣賞靜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