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0/2023

趣:168~易經學習的旅程(噬嗑 )


[引言]

重讀易經,看到古文五千字的內容,這些古代生活的詩篇,被拿來當卜辭,覺得有趣。重讀繫辭,孔子及其後人註解易經,歌頌其博大,也覺得有趣。怎麼活用易經,若不占卜,似乎就是思考六爻的六個階段和進展。於是把自己學易的六個階段做個註腳。

[一句]

對於古人解易的種種是非,都放下吧!回到初心,迎向光明,昂首前行!

[一圖]

火雷,想到拿著聖火跑步,火在手上的火把燃燒,而人的腳在跑著。

我將這段學習歷程用0與1來呈現,1代表有信心有進展,0代表懷疑而沒有信心。也因而想到噬嗑是描寫古代獄卒的故事,於是聯想到古羅馬競技場。

這整段故事,就是我讀易四十年的記要。

志學之年初學易,米卦占卜解釋疑 
而立之年重拾易,天南地北聊管理 
古文出土醒不惑,聖人偉業已成謎 
六十四卦是詩篇,卦象爻辭本無義 
與時偕行知天命,生活取卦活用易

很多人講易經,講得很玄很難,也有人拿孔子與其弟子的易傳來取代易經5000字。

因此,在一開始,我覺得算命占卜才是易經可以活用的地方,自己學習占卜,很開心。

後來,專心工作,覺得不要再迷信了。寫出一個管理學,但沒有什麼信心。

後來,讀了《婦好》的故事與《翦商》的研究,加上自己摸索很久,覺得這些古文根本都是卜筮紀錄,沒有什麼價值。

後來,有機會讀到顧頡剛等學者的文章,也自己花了1年的時間全面解讀易經古文,重新詮釋成為一本詩集。很有成就感,雖然內容很多錯誤。

後來,重新讀一遍易傳,微言大義,讀完後很灰心,孔子說的或是這些拼湊的易傳內容,並沒有清楚的邏輯。

在失望之餘,我從《翦商》書中再找回信心,啊啊,周文王用64卦的循環來做他的人生筆記,我何嘗不能也做一本人生筆記,64易卦的古文5000字,就是一篇詩集(周文王時代),也是周文王紀錄商末的血腥俘虜歷史,我們不需要再把它翻譯出來或是想要賦予微言大義。反而,是我用自己的語言,重新詮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