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1/2023

明:35~明白明瞭

 

【引言】

我重新拾回這張圖,希望用三個角度來理解明這個字。

一是看人,二是看山,三是看水。

【看人】王國維的人生三個境界 ,

一是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~只看到自己

二是為伊消得人憔悴,只看到一個魅影

三是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,看到真實等待的人

【看山】

一是年少輕狂,看著嫵媚的山

二是年歲漸長,看不到山,但知道自己在山裡

三是年歲更長,回到家鄉,山在腦後,但追重要的是眼前的老師親戚與朋友

【看水】

一是年少的意氣風發,就像奔騰的流水,一瀉千里

二是壯年的困頓,走在樹林中,感受到迷濛的霧氣,那是看不到的水

三是中年的平靜,回到老家,家門口的水池,倒映著夕陽與遠山,靜如止水


【揉合山水】

王國維的人生三個境界,以及看山是山,不是山,又是山的三個階段: 

第一個境界:《道德經22》「不自見者,明」 

是年少的懵懂也是無限的寬應,登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 
看到壯麗的山,看著奔瀉的綠水瀑布, 
我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綠水見我應如是, 
未來是不可知的,年輕時想到的未來是那麼嫵媚與壯觀, 
我雖然還不清楚,就像顧誠的詩。黑夜背後或是大山的後面卻有一大片光明迎接著我 

第二個境界:《道德經52》「見小,曰明」 

是邁開大步去追尋,為伊消得人憔悴,衣帶漸寬終不悔 
我們的追尋,是點點滴滴累積出來的 
在奮鬥過程中不會注意到風景 
彷彿走進廬山的樹林間,迷濛的霧氣,氤氳著繚繞著 
我不知道廬山長什麼樣子,但我知道我正在此山中前進 
生命陷入迷霧,選擇適當的止 
我用心深細,不斷復盤, 
去感受也觀察入微, 
讀取很多念頭,往內找到力量, 
自明止於至善 
一步步小小的改變, 
一盞小小燭光 
苟日新日日新,是見小日明 

第三個境界:《道德經55》「知常,曰明」 
山靜止不動,仰之彌高鑽之彌堅 
我跟著山徑步道指引走出迷霧,回到家門口 
家是我們出發的地方,埋著我們的初心,也是我們的歸宿, 
夕陽,遠山,竹林,老樹都倒映在寧靜的水池上 
回家,是沈澱,也是回首, 
我聽到老師好友的歡笑 
那麼多人正在燈火闌珊處,等著我! 
無幽不燭,故明 
老師和匯友是一𥵃盞燭火,照亮著 
找到心中那個一,那個常,就是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