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7/2023

轉:93~台灣的轉型

【引言】

這是關於台灣經濟起飛的故事,1948~1989期間的幾位台灣財經內閣,包含孫運璿,俞國華,李國鼎,尹仲容,嚴家淦等前輩。由於他們的前瞻智慧,匯集不同的聲音與辯論,營造科技工業的利器,趁著第三波工業革命的趨勢,專注財經改革,才帶給台灣的經濟起飛。台灣的經濟轉型,從1949年以前,台灣出口是農產品(糖業),後來轉向紡織工業,石化工業,資訊科技工業。不斷的轉型,才有今天。

【一字】

轉,《說文》,還也。从車,專聲。

轉,變化,改變方向,移交的意思。

轉,延伸來想想,人生就像搭乘霄飛車,起起伏伏的; 人生也像轉公車, 從這站上車,那一站下車;那一站轉車,到另一站下車,再換一班車; 最後,到了某個地方下車不再上車。

【一圖】

這張圖也是採用Bing Image Creator 製作的,利用一些 prompt 設法告訴AI 怎麼生成圖片,這是經由多輪的試驗,從近二十張圖片中,挑出差強人意的一張。

左下角是描寫閩南式的紅磚房子,但是AI聽不懂什麼是閩南式的房子,一直產生這種奇怪的三層樓建築。

右下角的到稻田,我畫出台灣過去70年的每人GDP成長曲線,可能沒有很明顯,但也看得出前人的貢獻,飛躍的成長。

中間我請AI製作高速鐵路,區隔農業社會與工業社會,我希望出現新幹線或高鐵列車,但是AI沒有照我意思產生適當的圖案。

右上角及背後,我希望的是晶圓廠或是高科技的廠房,但是AI生成的類似石化廠,試了很久,AI畫不出來科技廠房,於是我妥協了。

後面是高山與彩霞,比喻著未來的挑戰。

【一問】

你滿意你現在的狀況嗎?你希望維持不變,還是怎麼轉變?